PROJECT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1-05-07作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浏览人数:

 海兴集团开展“规矩规范提升年”活动

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海兴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以开展“规矩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到党建工作全过程中,坚持不懈抓基础、抓规范、抓整改,着力提升集团党建规矩规范化水平,高质量推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明确任务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组织建设规矩规范,基层支部组织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支部活动规矩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有力,统一活动日活动定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制度,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压实发展党员规矩规范,全程纪实、终身追责等制度全面落实,发展党员质量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党费工作规矩规范,党员交纳党费及时足额,党组织收缴、使用和管理党费严肃认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使责任落实规矩规范,年度责任清单及时出台,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全面从严氛围更加浓厚。
  二、夯实推进措施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规矩规范提升年”全过程,紧扣“规矩规范提升年”工作要求,着力在5个“从严”上下功夫,组织实施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推动集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从严抓好组织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等党内规定,确保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程序规范。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开展好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从严抓好支部活动。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确保程序不少、标准不降、方向不偏、质量不低。依托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实境课堂等载体,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从严抓好发展党员。严格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形成内容清晰、程序严密、环环相扣、精准可查的工作链条。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质量过硬。
从严抓好党费工作。认真落实党费工作要求,制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严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方面规定,确保党费收得足、用得好、管得严。
从严抓好资料管理。坚持“规范、简洁、可溯”原则,建立“一簿两本五档”工作资料。规范“一簿”,即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规范“两本”,即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三会一课”学习记录本;规范“五档”,即党组织基本情况、按期换届等组织档案,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信息档案,发展党员工作档案,支部工作、学习、议事、开展活动等材料档案,支部工作经费开支等财务档案。
  三、强化组织领导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规矩规范提升年”活动,把“规矩规范提升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坚持真抓善管、常抓不懈,确保规矩立起来、规范严起来,推动基层党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节点,抓紧组织实施。
深入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五个方面存在的不规矩不规范问题,特别要对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在深入自查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
严格督促考评。坚持落实“五必”要求,做到党员群众必访、党务干部必谈、五项内容必问、工作资料必阅、困难对象必关爱,要动真碰硬抓好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