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四史”学习感悟

精神再洗礼,整装再出发

读《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点感悟

发布时间:2021-09-16作者:孙建军浏览人数:

       近日,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一部分——《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调研,发表了重要演讲。在《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段讲话中提到,西柏坡是革命圣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指导革命取得全国胜利,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进京赶考,进而建立了新中国。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了以“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为主题的扩大会议,同时,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有力推进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有力保证。总书记一针见血地强调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说过,西柏坡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是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是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两个务必”已经成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我们集团是盐城市推动北部经济隆起的排头兵,是服务园区、建设沿海钢铁基地的主力军,坚持和传承这个“传家宝”十分必要。

       作为集团员工,我们践行“两个务必”思想要做到:一是科学判别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赋予了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盐城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滨海港工业园区是盐城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是盐城北部经济隆起的关键和产业重要承载地,外部政策看好,发展形势更加喜人。我们集团作为园区建设主体将迎来区域性大发展、大跨越、利好迭加的机遇期。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要紧紧团结在集团党委周围,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盲目乐观、满足现状的情绪滋生,把各种困难评估得更充分一些,抱着“啃硬骨头”的决心对待每项工作任务,这样才能把和谐稳定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坚实。

       二是客观对待成绩,始终保持拼搏心态。去年,我们在集团领导班子正确领导下,全力服务园区建设,推进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环境,克服了前进路上中一个又一个困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被盐城市授予“五星级服务企业”称号。今年集团改革和建设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决不能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绝不能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绝不能满足于经验而不思创新。要树立日事日清工作制度,始终保持拼搏心态,对标找差,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正确对待工作,始终保持求真务实。集团管理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集团员工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如实向上级报告工作情况,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参谋和助手。

       四是发挥党群职能,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积极发挥党群部门的职能,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以党建提振集团干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压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以精神再洗礼,整装再出发姿态迎接新的挑战。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三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