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常读常新 真学真用——海兴集团开展读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26作者:刘胜铨浏览人数:

 

常读常新  真学真用

——海兴集团开展读书活动纪实

 

近年来,海兴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以搭建读书平台、推进读书交流、营造读书氛围为宗旨,激发全体员工阅读学习热情,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阵地建设 营造阅读环境

为给全体员工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集团专门新建100平方功能齐全的智能化图书室,购置了涵盖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图书3000余册,还配置全息投影仪,便于员工借阅书籍,还可以通过声像视频进行学习。集团所属新滩盐场党委非常重视员工读书活动阵地建设,扩建职工书屋83平方米,购买党建、法律法规、绿化、工程、会计等各类图书2300余册,每年以开展大众读书节为载体,推动员工阅读的深化,有力提高了全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新滩盐场81名盐工通过读书学习,提高了技能,从盐工成功转型为绿化养护工,为绿化园区、建设园区贡献了自己力量。集团机关各支部因地制宜建好学习园地、读书角,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引导员工通过阅读来丰富自己的业余时间,积累知识。

 内容丰富 拓展阅读视野

读书点亮生活,知识提升境界已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为拓宽全体员工阅读面,集团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作为员工阅读重点,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员工思想。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和各自的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知识进岗位、进社区系列宣讲活动,感染千余名听众。在2020年开展的读书节期间,还为员工推荐《你在为谁工作》《责任胜于能力》《请给我结果》等图书,员工们在阅读后主动撰写读后感,谈心得、谈感受,员工们凝聚力和工作激情得到了显著提升。灌东盐场党委把员工的读书活动作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服务盐场转型发展和推进集团实体化转型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依托读一本好书活动,在全场开展了你为谁工作读书活动,定期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干部职工的集体意识和工作执行力得到有效加强,为盐场发展和管理提供了思想基础。

载体创新 点燃阅读热情

集团党委始终教育员工树立全员阅读、终身阅读理念,在鼓励员工运用纸质书籍阅读的同时,不断创新阅读载体,顺应时代发展,适应数字化趋势,引导员工采取互联网+”板块进行阅读。要求每位员工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阅读、学习。在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读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对评选出的优秀读书心得在集团网站刊载,并将读书成果汇编成册,进行读书交流活动,共同分享学习成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集团组织开展致敬建党百年 传承铁军精神演讲比赛,通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文诵读会,引导全员学党史、话党恩。集团机关一支部定期召开读书研讨会、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大家纷纷登台谈阅读体会,话成长经历。激发员工的求知欲望,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同步。

机制完善 绽放阅读魅力

     继成功举办第一届书香海兴·千人悦读活动后,集团继续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坚持把倡导读书学习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创建学习型团队,以提高广大员工读书学习的主动性,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调动员工参与阅读活动的积极性,集团制定了表彰激励制度,每年都对评选出读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奖励。进一步出台奖励政策,根据员工获得专业资格证书等级提高相应工资待遇,引导员工将读书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让心灵徜徉书海,让书香溢满人生业已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为。在谈到阅读改变命运时,今年获得中级会计师的谭文跃不无感慨地说:读书活动让我看到了工作以外追求,开阔了知识视野、提高了人文素养、提升了人生境界,更激发了投身沿海开发的强劲动力,以后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充实自已,提升工作能力。

目前,海兴集团考取会计师、工程师、建造师以及经济师等证书和职称的员工已达167人,占员工总数41.03%。

随着集团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员阅读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员工们在常读常新、真学真用上下功夫,把阅读增长才干转化成投身工作的强大动力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日渐提高,创优争先、干事创业成为精神主流,这一切为推动了海兴集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