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集团要闻

岁月流逝初心不改 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记市海兴集团“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1-09-03作者:办公室浏览人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历经风雨、初心不改,为革命建设尽心尽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为岗位工作奉献一生......他们,就是海兴集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七一”前夕,在海兴集团“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共有108人获得纪念章。一枚纪念章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一名老党员就是一束炽热的火光。他们身上既有老黄牛的苦干,也有孺子牛的实干,更有拓荒牛的巧干。
忠于人民忠于党 平凡中彰显忠厚本色
“要想你儿活,速拿粮来赎。”在战乱年代,这已经是顾华家门板上第三次被土匪戳上了威吓信。经过数次被掳走、绑票的童年惊险经历,年幼的顾华心中早已埋下了要参加革命的炙热火种。1945年,盐城市滨海县参加革命的地下党姚秀庭的出现,成为了顾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的第一助推棒。
当时,年仅15岁的顾华在姚秀庭的带领下正式参加革命,于盐垦办事处当一名通讯员,这群由孩子们组成的通讯队被人们称为“小鬼”部队,专门运送一些党内机密情报。少年顾华凭借两条腿,周边四十几公里的村庄各条小道,已被他摸得一清二楚。“部队驻扎地点不固定,也没有像样的路,走到哪家,吃睡就在哪家。”顾老精神抖擞地讲起了那段过往,谈及具体的何年何月何日都记得一清二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8岁的顾华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因为一贯的优秀表现,1949121日,灌东盐场党支部决定吸收顾华成为一名正式共产党员。这一天,对于顾华来说,注定铭记一生。1955年,顾华在北京干部司考取上上海第一医院,学习七年毕业后,先在连云港市盐场医院从事医疗工作,后到灌东盐场职工医院担任外科主刀。“在上海学习了先进知识,就应当回乡为老百姓造福。”顾华的信念一直坚定于此。
依靠精湛的技术和无私的爱岗奉献精神,顾华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口碑逐渐传播开来。有些病人亲属看见家人病情转好,总想着向顾华表示下感谢,“这是自家鸡下的一些鸡蛋,感谢您治好了我父亲的病。”放下东西的妇女扭头就跑,可顾华坚决不收,让还在写作业的女儿赶紧追跑着将篮子送还回去。后来,他在灌东盐场圩下卫生所上班,主要集中在当时的海堤乡、淮河乡、八圩乡等地区“跑圩子”,被人们称为“圩下医生”,送医上门。
现如今,女儿顾正球在响水县嘉明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小儿子从事药剂师工作。“父亲一生做人诚挚,一心向党,忠厚忠诚,专研业务,我们都以他为榜样,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顾正球望着父亲真挚地说。
在采访中,顾老主动谈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大会上的讲话。顾老说:“看着七一建党节电视上宏伟场面,更加感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都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已耳聋眼花,生活各方面很好,很知足,非常感谢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面对青年一代,顾老寄语:我们老一辈都是在战火中走来,未来还是要靠青年人走下去,希望青年一代能在党的带领下努力奋斗,干出成绩。
模范带头促发展 平凡中彰显坚定意志
集团下属灌东、新滩两个盐场,其中灌东盐场113年历史;新滩盐场,80年历史。百年岁月沉淀,百年历史传承,百年奋斗路上,两大盐场人民将优良传统一代接着一代传,一茬接着一茬干,用辛勤的劳作和奋斗的汗水,在平凡中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
1999年获得“连云港市劳动模范”的赵士勇,是当时灌东盐场盐养双赢公认的“排头兵”。“只有大家都能过上富裕生活,我心里才踏实。”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就是凭借着这份初心,靠着拼搏实干、敢闯新路,逐渐成长为一名致力于盐场发展致富的模范代表。
1970年火红的七月,赵士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退役后,回到灌东盐场工作,“怎样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在这位硬汉心中,光靠产盐经济收入还是单一,盐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水质环境良好,非常适合养殖白米虾、对虾、贝类等水产。赵士勇当时任洪港工区六五圩小组生产组长,生产空闲之际,就带领组内职工、家属到夹滩、送水道等处捕捞鱼虾,小组每天收入可达千余元。在灌东公司正式提出“盐养并举”发展举措后,赵士勇看准了时机、商机,将小组全滩高后蒸发面积全部改为效益池,四季取捕、四季销售、四季赚钱,真正地为工区、全场闯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养殖新路。
阳光下,成堆洁白剔透的盐晶折射出闪耀的光芒,一不注意,便叫人晃了神。1943年,年仅12岁的唐以善初到灌东盐场晒盐。至此,便与盐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二年的勤恳工作、以滩为家,被当选为领滩手的他,实至名归。之后,他把全部的心血倾注于水卤滩,工作勤勤恳恳,被人们誉为“老黄牛”“坐滩虎”。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摸索出将多头走水改为平赶走水方法,有效提高了滩地制卤能力,平赶走水方法作为经验在全场予以推广,并被盐场人承袭沿用。1975年,他所在的班组成为新滩盐场第一个产量超千吨的单元。
同样深入践行制盐事业的还有一位老党员——李应才,原先在化工厂工作的他,对产品有着近乎苛刻的把关态度,到了盐业一线,更是对生产的粉洗盐认真把控,坚持按工艺标准指导生产。“李班长时常巡回在生产线旁,紧盯着不让一丝一毫的杂质掺进盐中。”说起李应才,当时班组内的成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他在粉洗盐车间工作的十几年中,对原盐经过粉碎、洗涤,使颗粒均匀、除去杂质、提高纯度、颜色变白......从而保证产品质量,从未出现过一次质量问题,满足了经销商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为盐场创立优质的粉洗盐品牌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无情人有情,遭遇难关显大爱。李应才作为老党员,他自觉做到关心职工群众的利益,而放弃个人的利益得失,在社区居民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他时常照顾孤独老人卢安梅日常生活,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在去年防疫期间,他主动去给卢安梅老人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向老人宣传防疫常识,嘱咐老人有困难及时通知他,会同社区帮助老人渡过疫情防控关。李应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是我们共产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
面对突发状况,老党员孙福富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使命。2000830日凌晨2时,一场特大暴雨袭向新滩盐场,沉闷的雷声从远方滚来并在城上空炸响。“快,大暴雨就要来了,盐滩上无人看守,我要赶快过去。”远方的天边黑云滚滚,整片天空像是要把渺小的人类压垮,孙福富说完这句话,人已经消失在风雨交加的暴风雨夜,顾不上妻子在身后担心地叮嘱。
2000年“8.30”特大暴雨期间,孙福富同志坚守在盐滩上,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一直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为挽回集体财产的损失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37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制盐第一线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迎难而上;应征入伍的他,历经绿林沙场的锤炼,更显男儿本色。在东风工区工作期间,也正是因为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能大致提前预测雷雨暴风等极端天气,为了不让自然灾害对集体财产造成损失,影响场里的生产计划,孙福富同志坚守工作岗位,吃住在班组,以便及时应对各种特殊情况的发生。
踏实干事作贡献 平凡中彰显助人情怀
“灌东雅苑风光美啊,风光美,美的街道松竹翠,美的高楼映朝晖,美的公园花似海,美的大道通南北......”这首《灌东雅苑风光美》的作词作曲就是此次灌东盐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朱建元。近年来,海兴集团累计投入11亿元,新建现代式小区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完成棚户区改造,搬迁近3000户职工住房,彻底改变了老盐场群众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状,如今人们的生活更加富足安康。
在部队,朱建元是队伍里多才多艺的“才子”。“你们要是谁能把小号吹响,就跟我到营部工作。”1969215日这天,当时的浙江舟山群岛大巨守备区2171部队二营营长侯绍文正在挑选优秀小号手,努力加上幸运,朱建元不仅把小号吹响,还现场吹了一首《欢迎曲》,成功被侯营长满意挑走。“我始终牢记一个原则,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吃苦在前,任劳任怨,保护人民利益。”在接下来的5年兵旅生涯中,朱建元用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丰富知识涵养,练就多般才艺。
在岗位,他是多能多面的主力手。1989年,朱建元来到灌东盐场电视转播台从事宣传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经他组织的大小活动不下上百场,但让朱建元印象深刻的还是2000年的那场响水特大暴雨,这场抗灾救灾中,灌东盐场人民携手抗灾,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生产生活恢复后,心灵的抚慰也同样重要。朱建元积极参与灌东盐场工会组织的抗灾救灾文艺演出,台上的演员深情演绎,台下的观众早已泪盈眼眶,所有人都被带入到了那段不惧风险勇斗风浪,众志成城砥砺前行的情境之中,也更加团结凝聚起灌东盐场人民的奋斗力。
1997年元旦之夜,天寒地冻,朱建元正在单位值班值守,突然听到“救命、救命,谁来救救我......”他快跑出去一看,发现有一位80来岁的老人掉入两米多深的大坑中,凭借一人之力,无法把人拉上来,着急的他赶紧在沟旁挖了三个脚坑,以此借力,借助绳索才把他拉上来。后来得知被救者是灌东盐场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刘兆祥。同年,在十排饵料场的周中成骑车途中不慎跌倒,车把插陷在头上,满脸都是血,朱建元看见后二话不说,赶忙开着他的三轮车送往医院抢救,争分夺秒救回了一条生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些故事,朱建元并没有对外人讲起,退休后,他还是坚守本色,积极参加社区文艺活动,志愿活动,为社区人民贡献自身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代人的奋发进取,开创出一代人的光辉事业;一代人的鞠躬尽瘁,激发着下一代人的传承拼搏。这些老党员们开拓进取、勇挑重担,身先垂范、争当表率,顶起了盐场发展的半边天,吹响了海兴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今天,站在“十四五”规划发展的新起点,海兴集团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始终围绕主责主业,以助力沿海大工业基地建设为目标,以产城联动发展为抓手,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埋头苦干、勇于开拓、务实进取,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做强主导产业,提升综合实力,致力成为集城市开发建设、公用事业运营、产业投资合作为一体的大型国企集团,打造盐城未来发展新空间,为江苏沿海建设贡献海兴“发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