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GARDEN

学习园地

《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0-12-02作者:徐栋华浏览人数:

        近日工作之余,认真地阅读了《责任胜于能力》这本书。这本书针对职业精神与价值观念进行了系统的讨论,深刻地剖析了在日常工作中“责任胜于能力”的行为准则。

       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从出生到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工作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等等。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就会失去自己的信誉和尊严,甚至失去社会对自己的认可。这本书鲜活的事例和理论观点,使我受到启迪,感到顿悟,加深了对“责任”两字的理解。通过结合自己的工作,有以下几方面的感受:

       一、为什么说工作就是责任

       面对自己的职业与工作岗位,每一个员工都要牢牢记住:这就是你的工作,不要忘记你的责任,工作就意味着责任。不是工作需要人,而是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工作。你对工作的态度决定了你对人生的态度,你在工作中的表现决定了你在人生中的表现,你在工作中的成就决定了你在人生中的成就。所以,如果你不愿意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那就在工作中勇敢地负起责任。

       二、责任胜于能力,责任提升能力

       对于个人而言,责任之于能力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之一就是:“认真负责和管理有效的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财富。”IBM公司也要求自己的员工:“在人际交往中永远保持诚信的品德,永远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优秀企业都非常重视员工的责任感,强调负责任的行为,更强调负责任的态度。优秀的员工不仅不会推诿责任,相反还会自觉承担责任,正是他们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三、勇于负责,不惧困难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只要能够勇敢地担负起责任,认认真真地做好份内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有价值,就会成功,就会获得尊重和认可。责任能让我们战胜懦弱,责任能够使我们变得勇敢和坚强,责任更是我们做一名合格财务工作者的准则。总之,我们每个人在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都应当牢牢记住“工作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增强我们的责任,提高我们的能力,才能做好我们的工作,完成我们的使命,真正担当起我们的责任。我们国企财务工作者,事关集团的投融资管理、生产经营、财务制度等重大问题,工作中来不得一点含糊,必须及时、准确、严谨。

       四、管理自己,责任成就卓越

       杰克.韦尔奇认为,一名优秀的员工要具备出色的自我管理能力,一个连自己都管理不了的人,是无法胜任任何职位的。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人可以清贫,可以碌碌无为,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放弃责任就等于是放弃了自我,放弃了使命。

       通过本次的读书活动,使我懂得:工作意味着责任,工作呼唤责任,工作需要忠诚,工作要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