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GARDEN

学习园地

责任提升能力,责任造就魅力

发布时间:2020-11-11作者:丁伟程浏览人数:

--《责任重于能力》读后感

 

《责任重于能力》一书以责任、忠诚、能力为重点,浓缩了大量生活的案例,阐述了忠诚与责任的深刻内涵,责任与能力的辩证关系,以及责任感对培养道德品质,对工作成效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读过之后,感触颇深,也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主要看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负责任,我对“责任”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责任是一种使命,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只有负责任的人,才能担当责任,而缺乏责任心的人,不仅成就不了事业,还会整日沉溺于自怨自艾或怀才不遇的感叹之中。

人的一生必须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责任,要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一旦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就等于放弃了生活,责任可以发挥人的潜能,责任可以改变态度。在工作中如果能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责任,勇于承担工作责任,那么工作就会由被动变为主动,由计较应付转化为积极创新。

实践中,有些事情并不是需要很费力才能完成的。简单地说,按时上下班,准时开会等一些小事,其实能做到的并不是所有人,总有一小部分人钻空子,趁领导不在时去办私事,或者因为各种理由上班迟到早退,违反单位制度,这些现象的本质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一个人如没有担负起责任,会从方方面面体现出来。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

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一个人的成功来源于人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已成为人的一种立足之本,成为人们求生存求发展的重要能力。

责任重于泰山,在日常工作中,唯有思想认识到位,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让履职尽责成为一种习惯,并且在不断探索学习,创新工作思路中,提高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主动负责的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有责任感的海兴人。更要积极担负起以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的使命,推进集团实体化转型,助力提升集团品质内涵,进而实现自我价值。